close
想分享我參加鐵路特考的一些小事,
但這些小事或許也會影響到考試的心情甚至成績喔!
為了讓影響考試過程的因素降到最低,
我有以下這些做法:
 
1. 找到一支適合自己又順手的
 
 在考前約3個月的時間,我成了全職考生也有了較多時間練習申論題,
 為了讓作答的手能持久又寫得好看,花了些時間在文具店跟網路上研究過一番,
 自己是偏好PILOT的果汁筆系列及ZEBRASARASA系列,
 最後選擇SARASA0.5黑色進考場。
 不要盡聽信網路推薦,要自己動手去試寫才準喔!
 (上面這一句是在打自己臉嗎? XD
 
2. 考前買國考模擬作答紙來練習寫
 
 如果有買來練習,就會減少進考場後作答的適應時間,
 同時也會發現,作答紙的行距與空格都頗大,
 所以用0.5粗度的黑(或藍)筆去寫,綽綽有餘,也比較美觀。
 同時,考前也要先用國文用的模擬作答紙來練習公文,
 剛開始邊寫會邊懷疑自己眼花或寫錯格式,因為跟平常所見公文天差地別,
 但久了就習慣!(千萬不要到考場才去習慣呀!!!)
 
3. 不要盡信網路上的勸退文
 
 網路上,尤其是PTT國考板,針對鐵路或警察特考有許多勸退文,
 剛開始確實動搖了我的信心,但久了也麻痺了,
 鄉民們陳述的內容也許是事實,但我選擇用「了解」的態度去看文章,
 各行各業、每份工作的屬性都不同,標準都是相對的,
 很少有全好或全壞的工作,事在人為,我是這樣告訴自己。
 但如果有些項目或制度,真的無法接受,確實是該轉換跑道,
 千萬不要考上了才後悔,浪費自己的時間。
 
4. 提早到考場適應
 
 抽點時間,在考前一天去看試場位置,
 然後隔天也提早30分鐘至考場準備,適應自己的座位與場地環境。
 當天能讀書的時間有限,帶了書去,只是讓自己安心,
 要真想複習哪個環節,其實手機打開往往就能找到相關內容。
 每節考完,我會到教室外透口氣、深呼吸幾下,同時激勵自己。
 
5. 善用網路資源Google或阿摩
 
 讀書碰到瓶頸、做考古題遇到不甚理解之處,
 就上Google輸入題目或關鍵字,
 其實,99%的難題在網路上都有解答了
 (通常都會連結到阿摩   XD),
 或自己花好了多時間往書裡找解答(有時甚至白費一場),
 就打開電腦網頁或手機去拜Google大神吧!
 另外,我不是很喜歡上阿摩去做題目,還是喜歡用紙筆呀!
 
6. 找出幫助自己記憶的方法
 
 我習慣邊看書、邊寫關鍵字,
 有時候練習用口訣幫助記憶,
 然後一個段落後,會再回想剛剛的內容,
 如果有比較不順、卡住或混淆之處,就會做上記號,回頭再看12次。
 還有,我發現自己晚上看書的效率比較好,
 很容易進入讀書模式與狀況,不易分心。
 這些都是我在準備考試過程中發現的。
 大家也可以仔細觀察自己的讀書情況,
 久了就知道什麼方式最適合自己了。
 
7. 讓生活保持彈性
 
 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國考準備計畫,
 什麼幾點到幾點讀書、幾點到幾點休息、幾點到幾點繼續讀書,
 諸如此類的讀書計畫,真的唬得我一愣一愣的。
 就我自己的認知,書不可能讀完,
 不要讓準備國考左右了生活重心、人際關係,但勢必犧牲不少娛樂,
 可考試是比誰忘得少(借用一下好友Penny的話),
 所以效率比較重要,而維持我讀書動力的方式,
 就是讓生活保持彈性,在讀書之餘,
 有想看得電影,就去看;
 想跑步、游泳或上健身房,就去運動吧!
 (想購物就去購物,但前提是要有多餘的錢呀!我就沒有,QQ
 國考是一條漫長的路,千萬不要把自己壓縮的太緊,
 在最後關頭崩潰就得不償失了。
 (當然,如果你是那種極度自律的人,就擬定讀書計畫最有效率)
 
8. 準備國考不是一件羞恥的事
 
 剛開始準備國考的時候,別人問起時,
 我其實也頗不好意思的,
 但仔細想想,這事是我個人對自己人生規劃的選擇,不容置喙,
 別人如果有意見,那就是他們的問題。
 而且,周遭的人知道我在準備,若有相關訊息或議題,也會主動告知。
 大部份的人也了解國考的準備過程是辛苦的,
 時不時的加油打氣,讓孤獨的過程不再那麼孤獨。
 當然,如果在職場或周遭環境因素上有所避諱,那就另當別論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感想,

希望對還在準備考試的人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O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